2018年的三月,考完研究所,同時意識到社會是個競技場的彼時,我恰巧閱讀了兩本書籍

一為尼采的論道德的譜系;二則是最近暢銷的著作-斜槓青年

兩部創作讓我不禁重新思考自己人生的定位

論道德的譜系

書簡是這麼介紹的

" 在「重估一切價值」的旗幟下,尼采對西方的道德信仰展開了系譜學的研究,強烈地要求讀者對既有的道德系統展開價值的批判──這些「價值」的價值本身首先必須被質問;過去那些神聖不可挑戰的,都是有待重估的。"

尼采把善與惡套用在奴隸機制裡,強勢方會從施虐中得到優越感,而弱勢者會從被對待的行為中,去檢討自己、反思自己,並把強大的壓迫勢力歸咎於惡。

為規範強者不去奴役弱者,之所以有道德的標準產生,所有的一切都為了弱者權力的發聲。

我不禁回想起從小的自己所熱愛的和平主義

和平主義者

和平主義是打從一睜開眼睛,社會教導我的,為了避免紛爭、為了避免麻煩,而決定當一位避世的人,不去爭取機會,也不特別想要機會,視自動給予我的機會為“真正屬於我”的事情,將爭取視為搶奪與惡的開端。

我開始思索,強為惡似乎是弱者或敗者在爭取不到之下,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而灌輸的評價,想到這兒,我真的還不爭嗎?我捫心自問。

 

斜槓青年

仿間擁有滿滿的勵志書,但斜槓青年卻能在短短出版一年脫穎而出,對我來說,他不但解決了所有青年學子的疑問,也提出完美的論證向青年展示充實人生才能帶來成功。

剛翻開本書第一頁時,我心裡一如以往有著翻開一般勵志書的感受:"難道不是站在事業的高峰、有一定的金錢實力,你才有時間、有勇氣辭去工作,準備下一個未來嗎"

看完書後,我發現我錯得離譜

 

所謂目的

我看到了我的付出,然後呢 ? 我成長了嗎?

書中提到了有趣的理論 : 僵固型思維與成長型思維。

「成長型思維」勝過「僵固型思維

「成長型思維」就是堅定相信「努力」可以讓人成長,「僵固型思維」則是相信「天份」決定了一切。

換句話說,其差別在於:

僵固型思維學習的方法來自於證明自己;而成長型思維的學習方法在於發展自己。

 

寫作的重要性

所有的創造力使於此,在新科技發達的社會中,擁有電腦"代步",任何心中的想法都能迅速地被記錄下來,

因此我開始了寫作的練習,期許自己的想法能透過書寫得到整理,為22歲的自己留下一點足跡。

 

晨間日記

總是煩惱著自己無法全面性的應付好每一件事情,而作者提出的晨間日記概念,

從年-月-週-日,從大小的目標化規劃,讓我清楚了每一天的思緒,推薦給所有人。

 

 

書籍觀後感:

看過金士傑老師主演的短片,下一個十年,你會在哪裡述說了22k的故事

(附上影片連結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aCMghHWyjM)

從我們畢業的22歲那年算起,我們的人生也只剩下了22k不到的時間

那現在做的事情還是你想做的事情嗎?

 

不去等待與即時的創造美好,種下心裡小天地的一畝田、插秧播種,紀錄,是一切最重要的事情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